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

生產準備

曾在FB上,看到孕婦友人PO過這麼一段據說令她熱淚盈眶的話:
"你問我出生前在做什麼,我答我在天上挑媽媽;看見你了,覺得你特別好,想做你的孩子,又覺得自己可能沒那個運氣。沒想到;第二天一早,我已經在你肚子裡。"
我看到這則動態,不但沒有感動,心中更是默默將它這麼一改:

"你問我出生前在做什麼,我答我在天上挑媽媽;看見你了,覺得你特別兇,不想做你的孩子,覺得自己應該沒那麼倒楣。沒想到;第二天一早,我已經在你肚子裡了(泣。"
連妳外婆在妳還沒出生前,就老說當我的孩子真命苦,而替妳擔憂了(菸

當然啦,我承認我雖然喜歡小孩,但也很嚴格,
尤其現在少子化,父母總是把所有的資源往孩子身上擺,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過度寵溺,
我是萬萬不可能變成那樣的母親的(搖食指
該給孩子的我會給,但是不會多給,這是原則。

在日本生小孩是一件很燒錢的事,光產檢就是一大筆花費。
我計算了到本日為止(38w3d)計19次的產檢(不包含胎位不正手術那次),
共花費50900日圓(以目前日圓貶值匯率來算約是16200塊新臺幣),
順利自然產的話,住院5天,扣除政府補助金,還需另付9~10萬日圓,
要是胎位不正或有其他意外而剖腹產,日本健保不給付,住院10天,需再另付20~25萬不等,
這花費真的很可觀(請別提日本薪水比台灣高X倍,說起來我配偶的薪水在這裡也是大家口中的2Xk而已)!
所以在這裡並沒有人願意剖腹,大家盡量能自然產就自然產,
也不流行做什麼羊毛穿刺篩檢胎兒,除了醫生不鼓勵,費用也是高得嚇人。
(知名作家酪梨壽司最近也懷孕,大家可以參考她部落格有詳細解說)


沒有政府的產檢「補助券」,費用多會超過1千塊

傳說中的產檢「補助券」共有14張

別以為付費產檢是最心痛的,最燒錢的還在後頭呢!

大約5個月時,我和配偶想了解嬰兒用品的價位而第一次走進嬰兒用品店,
我想不到5分鐘我就掉頭出去了(菸
首先,最陽春最便宜的雜牌嬰兒推車要價2萬日圓(當時匯率約7600新臺幣),
更不用提名牌Combi、Aprica,隨便都要5、6萬,
嬰兒安全座椅則是4萬日圓起跳,最貴可達8、9萬,
你們這些日本人根本是瘋了吧?
我真的很想知道,到底年收入需要多少才買得起(´д⊂)?
不過這些又都是必需品,野末也沒有朋友或家人可以要,
於是我這個「節儉的(摳鬼)」媽媽開始上拍賣找中古貨。


二手嬰兒用品

成果
  • Combi嬰兒安全座椅 5310日圓購得(本體3510、運費1800日圓)
  • Aprica嬰兒推車 4600日圓(本體3100、運費1500日圓)
  • 嬰兒搖搖椅 0元(妹妹來日本玩的時候,順便帶來借我的)
  • 嬰兒背帶 3500日圓(本體3000、運費500日圓)
原本看嬰兒雜誌介紹,有媽媽買到5000日幣的嬰兒推車,打從心裡贊賞了一下,沒想到我更厲害(翹腳
至於衣服,只買了兩三組便宜的內衣、三件稍微保暖的衣服和幾雙襪子,其他都撿姪女和嫂嫂女兒的舊衣,
我妹去年來日本找我,其中一個行李箱就塞滿了要給寶寶的東西和孕婦用品,連奶瓶都可以不用買XD
但麻麻也不是這麼機車,都讓妳用二手貨,
像嬰兒棉被組這種可以用5年以上的東西,我就買了新品,而且要價兩萬日圓!連尿布也是幫寶適的呢!
另外,雜七雜八的育兒用品,像是除臭垃圾袋、整理箱、濕紙巾、衣架、嬰兒用手帕浴巾等等,
全部買一輪下來,足以讓我盯著帳簿好一會兒...

第一次買嬰兒衣服很新鮮
衣服都好迷你

而孕婦用品部分,最貴的應該是日本的妊娠霜,
一瓶450ml加上一瓶120ml的胸部按摩霜,要價4000元新臺幣,
找了其他牌子,都只有更貴的,根本沒得選,幸好是真的非常好用,
而且只買過一次,從五個月左右開始,每天擠一下塗抹於最重要的肚子,
其他手腳的部分使用韓國買的身體乳液,
還有朋友回台灣時幫我買的止癢油,就這樣也讓我撐到現在臨月了。

9個月下來,自然覺得生養一個小孩不容易,
難怪日本政府每個月補助一萬五千日圓直到3歲(3~15歲每個月一萬日圓),生育率還是這麼低,
想到日本昂貴的學費,就覺得還是台灣容易生存啊( ´Д`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