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

日式炒牛蒡

凌晨5點爬起來小號後,就再也睡不著,乾脆起個大早吃早餐 、做牛蒡茶。
今天預留了半隻,用來介紹一下我配偶超愛的日式炒牛蒡(・∀・)

材料(2人份)
帶土牛蒡 半隻
紅蘿蔔 小2/3根
醬油 1大匙
料理酒 1大匙
味琳 2小匙(依個人喜好調整) 
砂糖 1小匙(依個人喜好調整)
白芝麻 適量
沙拉油(或麻油) 適量

準備工作

作法
  1. 帶土牛蒡邊沖水邊用刀背稍稍刮去外皮。
  2. 牛蒡斜切片後,再切絲。沖2次水後,泡水5分鐘。紅蘿蔔也盡量切成和牛蒡一樣粗細。
  3. 鍋內倒入沙拉油(或麻油),中火翻炒牛蒡,約1~2分鐘後,放入紅蘿蔔再炒1~2分鐘。
  4. 加入料理酒,並上鍋蓋稍微悶一下。
  5. 打開鍋蓋加入白芝麻以外的調味料,等到湯汁大致收完後,撒上白芝麻即可。
*糖和味琳我都是按照印象寫個大概,大家可以先少量加,嚐嚐味道再調整,
畢竟我配偶是螞蟻,跟台灣人能接受的甜度有差。

食物纖維滿點

日本很多家庭料理裡面都會加糖和味琳,這點和台灣料理與中華料理很不一樣,
以前煮飯招待過中國人的同事,問他想吃什麼,他只回答我:「只要不要甜的料理就好。」
還有一年前煎了甜的玉子燒給來訪的台灣朋友吃,他也問我:「為什麼是甜的?」
恩...為什麼?因為日本料理食譜上這樣寫,來這裡學到的第一種玉子燒也是甜版本的呀...

而我本身在這裡吃過最驚訝的料理是「ブリ大根」(鰤/青甘魚白蘿蔔),
在台灣從來沒吃過「加糖」的「魚與白蘿蔔的燉料理」,
第一次吃還是自己煮的,而且過程中沒有試吃,上桌後吃到第一口,背後充滿問號...
恩,剛剛的確是加了糖與味琳無誤...好吧,雖然意外,但我居然很快地就接納了這個味道,
只是換成我爸,恐怕會被退菜就是了XD

日本不僅料理裡面愛加糖,和菓子、銅鑼燒、紅豆餅等等,也是甜死人不償命,
在這裡沒得糖尿病簡直就太奇怪了(゚Д゚ ) 
他們唯一不能接受加糖的,恐怕只有茶了。
我的配偶當初第一次去台灣便利商店買茶,被前輩指使買了不同的2瓶,
接著叫他在洗手台前面喝看看,他心裡想:「頂多只是難喝而已,有必要這樣嗎?」
結果喝了一口,立刻、馬上吐了出來,大叫:「這什麼鬼!!」
不誇張,日本人來台灣旅遊或出差,10個裡面有10個全是這種反應,
買的第一瓶加糖綠茶,下場都是直接進垃圾桶...
真是飲食文化大不同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