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

牛蒡茶

牛蒡在日本家庭中算是必備的蔬菜,
可以和白飯一同炊或炒成日式牛蒡、煮豬肉味增湯(豚汁)...等。

一年前在婆婆家接觸了「牛蒡茶」之後,就對它有些念念不忘,
大概是知道牛蒡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,所以喝起來不禁覺得「好健康」呀!
在台灣網頁估溝了一下牛蒡茶,才曉得原來台灣也有人在喝嘛!(為什麼我都不知道)
不過台日作法不同,今天來介紹一下日本牛蒡茶的作法。

材料
帶土牛蒡1隻

作法

  1. 將牛蒡上的土洗淨(不削皮)
  2. 用菜刀或削皮器將牛蒡削成絲(不過水)
  3. 在屋外曬半天(夏天約3小時,冬天7小時)
  4. 用平底鍋乾炒10分鐘(去掉多餘水分)
  5. 飲用時取一撮,泡熱水3分鐘即可

曬了整天的牛蒡

密封容器或冰箱保存

牛蒡茶的功效
解決便秘/減肥/預防大腸癌/消腫/預防感冒/利尿作用/改善動脈硬化等等

在日本有一位知名的醫師據說靠著喝牛蒡茶減重20公斤,外表也跟著返老還童,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年近60!
(懂日文的人可參考南雲醫師自我解說,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PeKh0tgS9E)
另外,在台灣網頁估溝時看到有人寫孕婦及哺乳中婦女不宜飲用,這我就無法查證了,
畢竟台灣孕婦的禁忌實在太多,這也不能吃,那也不能碰的,請大家自行斟酌吧!
在日本是沒有看到孕婦禁用的文章就是了。

星巴克隨行杯

在家裡,我都取一撮牛蒡放在隨行杯裡,再倒進熱水飲用,
畢竟冬天我家室溫不到10度,使用馬克杯或是陶瓷茶壺、杯,不下5分鐘茶就冷掉嘍...
這個聖誕節推出的隨行杯我很是推薦,不僅保溫效果好,又完全不會外漏,真是去到哪裡都隨行呀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